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大鳴大放

梁振英:「首先我十分重視香港嘅言論自由......700萬市民都有監督政府和行政長官的權利和職能。我多次講,我十分願意接受大家嘅提點、批評和監督。」(2012年3月27日香港電台節目《千禧年代》的訪問)

毛澤東:「徹底的唯物主義者是無所畏懼的,我們希望一切同我們共同奮鬥的人能夠勇敢地負起責任,克服困難,不要怕挫折,不要怕有人議論譏笑,也不要怕向我們共產黨人提批評建議......」(1957年3月6日中共中央全國宣傳工作會議上發表的演講)

毛澤東當日的演講,是宣示他早前提出「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政策,鼓勵民主黨派和知識份子大鳴大放,批評黨和政府。結果三個月後,反右運動展開。

這幾天我看著梁振英落區的新聞片段,市民衝著他影相攞簽名,另我聯想到1957年春天內地的境況,當時「鳴放」的人還真心相信中共察納雅言,那麼快就忘記了 中共之前的「三反五反」運動,以及將胡風這個文藝評論家打為「反革命集團」的教訓。同樣看著香港人遇上梁振英落區那份喜上眉梢,我無法不疑問為,何市民那 麼快當中聯辦干預選舉、黑客攻擊民間公投網站、成報將劉銳紹文章竄改成為挺梁等當作沒一回事。

梁振英給建制中人常說「不能訴諸陰謀論」,但成報事件和傳媒在競選期間靠邊站是如何歷歷在目,不得不讓我聯想那就算不是陰謀,也可能是「陽謀」。1957年 5月27日的《人大周報》,刊登了一位叫葛佩琦的中國人民大學教師在三日前一個黨外人士座談會的言論,他說:「不要不相信我們知識分子。搞得好,可以;不 好,群眾可以打倒你,殺共產黨人,推翻你們,這不能說不愛國,因為共產黨人不為人民服務。」報導刊登當日,葛立即找大學的黨委副書記葛真,表達報導中的言論是無中生有。他的原話是:「我不是作為黨外人士參加這個會的,是作為1938年就已經入黨的老黨員來向黨委反映意見的,我的黨籍問題,不是搞不清楚,而是你們對流過血汗的同志冷若冰霜,像現在這樣的黨群關係,如果還需要做地下工作,群眾很難再保護我們,就會被敵人殺掉。」「被敵人殺掉」這一句就被挪移為 「殺共產黨人」,其原因在於黨中央已經定出了「右派」人數的指標,為了交數,下層就要製造將別人打成右派的證據。到6月8日,《人民日報》再將葛的說話轉化為 「群眾總是要推翻共產黨,殺共產黨的;若你們再不改,不爭口氣,腐化下去,必然走這條路。總有這麼一天,這也是合乎社會主義發展規律的。喊萬歲也沒有用的。」結果葛被劃為「極右分子」,被判無期徒刑。

普遍的香港人不讀歷史,但英明如梁振英,不可能不知道捏造言論欺瞞群眾是中共的傳統,後任特首卻沒有應有的「政治敏感度」,立即譴責成報所為,尤其他本人是成報事件的受益者,那就是等同默許。香港人歡歡喜喜享受這三個月的「大鳴大放」,結果很可能是在七一迎接催淚彈和防暴隊。好些朋友看到梁振英落區的表現後,認為 應該「聽其言,觀其行」。然而在當選前一眾「梁粉」的言行,以及梁對這些言行的默許,我倒覺得已經聽夠觀夠,用英語講是fed up。

我不認為香港有需要重覆歷史一次,所以我支持抵制梁振英當選行政長官這一結果。然而所謂的泛民主派成員,以及一眾意見領袖,看似將梁振英當選視為定局,我是很失望的。因此,我希望邀請朋友在剩餘的三個月當中積極行動,說服他們行動的迫切。我建議一人一信給自稱民主派的政黨,以及可愛的自由黨,要求他們:

一、公開他們所知中聯辦影響選舉的具體行為,並據報廉署;

二、要求他們勸說何俊仁先生提出選舉呈請,推翻選舉結果;

三、就他們所知中聯辦影響選舉及香港內部事務的行徑,公開簽署誓章以茲證實,並以此提出司法覆核,控告中聯辦違憲;

四、就梁振英進入中聯辦在立法會動議運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之;

五、在七月立法會第一次會期立即提出彈劾行政長官的動議,啟動調查程序,調查梁振英與中聯辦的關係是否瀆職及違反一國兩制。

只是,不知是幸運還是不幸,遊行人數絕對是香港的政黨採取行動的唯一指標。所以謹此提供多一個因果辯證的理由,勸說多一點朋友參與明日的遊行。否則,我們一旦錯過了制止反右運動發生的機會,反右之後,隨之發生的,叫做文化大革命。

P.S. 剛剛看到的新聞報導:「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深水埗與居民會面,他要求香港每一個人都要作出少許犧牲,不分彼此,支持政府,配合政府的政策,建設更繁榮、更進步和更公義的社會。」(http://hk.news.yahoo.com/%E6%A2%81%E6%8C%AF%E8%8B%B1%E8%A6%81%E6%B1%82%E6%B8%AF%E4%BA%BA%E7%8A%A7%E7%89%B2%E6%94%AF%E6%8C%81%E6%94%BF%E5%BA%9C-080100675.html)

仲有:「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不評論新地高層涉嫌貪污案。他說,與行政長官曾蔭權在未來三個月,有不少交接的事情討論,但案件及政策,不是討論的內容,希望大家能揣摩到他的答案。」(http://rthk.hk/rthk/news/expressnews/news.htm?expressnews&20120331&55&830218)

朋友們,還要繼續聽其言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