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瞄準1220 同狼英攬炒

雙學這兩天在金鐘的發言重點,是如何藉政改第二輪諮詢,發起新一輪運動。大家接受清場現實,不主張硬碰,我不反對,然而不去考慮群眾對運動毫無成果而心有不甘的情緒,而在短期內再嘗試組織一波行動,這就使我覺得比較可惜了。試想想,明日清場的原因,顯而易見是因為習總12月20日出席澳門回歸儀式,而交下狼英洗太平地的死線。所以,要令狼英一身蟻,一是令他在12月20日前清不了場,一是12月20日當日出大事令狼英無法交代。

是故,清場也不等於撤退,雙學可以呼籲群眾,將佔領物資先轉往添馬公園以至遮打花園,只要仍有集結地點,等時機一到,群眾知道那裡可去,就有機會像928那樣,出現意想不到的變化。但在此之前,必先要解答「為何叫人去」、「如何叫人去」兩個問題。

先說 "HOW" 這個問題。經過前個週日包圍政總行動,佔中三子自首退場,雙學與其他支持運動的民間團體,彼此關係看來並不很調和,一貫被動的泛民更加「唔洗旨意佢」。要各方再一次聯合行動,必須有一致、簡單、清晰的理由,所以結果也是回到 "WHY" 的問題上。「梁振英下台」,一定是能團結最多人的最大公約數,但何以「同狼英攬炒」?以下是我建議,作為12月20日號召群眾出動,甚至成為現階段運動的唯一訴求:

「只要梁振英下台,追究鎮壓責任,就接受人大831決定!」

很駭人聽聞吧。運動爆發後不久大家已經在說「勿忘初衷」,雙學仍然堅持重啟五部曲,泛民又宣稱不會轉軚,這不是投降嗎?但其實,這與佔中三子自首的論述一樣,是以退為進,另闢戰線。

試試想,如果泛民真的能提出「你下台,我舉手」,主客之勢即時逆轉,梁振英頓變成「四百萬選民一人一票選特首」的唯一障礙,我實在想不到他可以如何招架。萬一習總真的應承,是否葬送了香港的真普選?換了個更狼更狠的上台怎算?

先說說他即時下台的好處。大家要知道,狼英失勢是代表中共內部對港極左冒進路線的挫敗,人亡政息,路線是不會延續的。現在能除去689,他背後那一派主張香港急速大陸化的措施也會停止,對於保衛香港本土價值而言,是百利而無一害。更重要的是,對佔領者秋後算帳,也很大機會隨狼英下台而停止,這給予我們空間日後可以再次發動同等級數的運動。所以作為「攬炒」的條件,必須包括「成立法定調查委員,追究鎮壓責任及警方一切濫權行為」,一併交出狼英與禿鷹的人頭。

但接受了人大831決定,那真普選怎麼辦?邏輯是這樣:你要習種交出689人頭,你必須要有一個很吸引的條件,而習總有權有錢,還想要甚麼?是「面」!這是網台界被稱為神人的蕭若元的一貫說法,不敢掠美。蕭若元說,甚麼國家安全問題,對共產黨而言,其實都只是面子問題。接受831決定,就是給予習總一個極大的面子,使中共有下台階。只是,保留831這個招牌,內容可以與招牌全不相干,這也是中共常見的情況。我們可以透過對831決定再詮釋,甚至在本地立法層面作出一點僭建,令它成為「變相」真普選。具體如何實踐,容我另文詳述。

最重要的是,大家要明白內地的政局,原本「一黨專政」正在向「一人專政」轉型中,習總一己之心理狀況,足以決定對港政策。1220若然起事,必須向習總表明清楚的政治訊息:港人與你是人民內部矛盾,港人冇興趣獨立或北伐推翻中共,是要像台灣一樣,公正地選選市長而矣;但與梁振英,是敵我矛盾!重新認清敵我,為民除狼鷹,給予香港有「台灣標準」的普選,不單使習總你的權威不減反升,還有助兩岸統一大業!統戰不是中共專利,我們也可以嘗試統戰習總的。

以上是我對延續運動的一點建議和呼籲,希望各方有心人,尤其是雙學,能夠考慮12月20日號召群眾行動的可能性。

〈延續雨傘運動的短期策略建議‧三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