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最有政治智慧係你湯家驊

我是標題黨,關於湯家驊說「民主派冇乜政治智慧」,我只是看了上周日852郵報的報導,沒有再去看CCTVB的《講清講楚》來確認,因為根據湯大狀的track record,絕對是他「示die佬」的話語,852那個標題的傳訊功能應該沒有打折扣;更何況他今日還在電台再講一次,句子擴充為「泛民議員及政府在政改議題上,都欠缺政治智慧」。湯家驊既然沒有說「我們民主派」,應該沒有自省的意思,根據李天命的語理分析,他第一想表達的是他自己很有政治智慧,第二就是他不屬於民主派,那即是不用綑綁投票了。

政治智慧這回事,像邱吉爾那樣,身為反共份子卻選擇與史太林合作,帶領英國打贏二戰,放手讓馬來亞和新加坡獨立是一種;像韋小寶那樣,周旋於康熙皇帝、天地會、神龍教、甚至俄羅斯公主之間,而可以一路升官發財的是另一種。湯家驊雖曾為英式普通法地區的大律師公會主席,但他所擁有的政治智慧,似乎類近韋小寶那一款多一點。

湯家驊在政壇仍然屹立不倒,當然需要不少智慧。話說十一年前,二零零四年的立法會選舉前夕,緊接零三年區議會選舉保皇黨大敗,泛民看似形勢大好,以「立法會過半」為選舉口號之一。當年建制派未如今日這般,有西環明目張膽大肆配票,唯有挖泛民候選人的黑材料應戰。於是,有人面對極大的政治危機,在泛民會議上聲淚俱下,結果在泛民候選人團結協助之下,避過了醜聞爆發。這是政壇公開的秘密,但這十一年間從沒有人試圖挖出來大造新聞,看來當事人少一分「小寶神功」也做不到這後果。而湯家驊所說「民主派冇乜政治智慧」,可能正正因為十一年前他看到了泛民幫了不該幫的人,所以早有定論。

其實湯家驊在議會裏,至少應該還有一個知心友,那人都認為眾人皆我獨醒,只有自己才是判斷正確,而所有民主派都是不知所謂,恥與為伍更甚於保皇黨。所以在政改投票之時,湯家驊應該找那位仁兄作伴,不要讓自己太孤單。我對於湯家驊,只有一個沒有什麼智慧可言的建議:我可以贊成你投政改贊成票,如果你能以梁振英下台為條件。要我這個人吃整個下午催淚彈的香港人接受831框架,至少要有梁振英的人頭來換。否則,根據831決定的政改方案,靠你湯家驊的智慧而通過了,我相信屆時不少人會對你說:高登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