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拯救楊岳橋的最後機會,令228成爲希望之戰──致公民黨及所有民主派政團的公開信

這幾天在街頭爲楊岳橋派傳單,以及在朋友之間拉票,都發現支持民主的市民,大部份都堅決反對暴力抗爭,但卻沒有很大的動力去投楊岳橋一票。泛民至今論述這次選舉的意義,都只是講防守,守住分組點票的否決權。雖然事實的確如此,但因爲泛民一直宣揚分組點票的可惡,到現在反過來需要分組點票阻礙修改議事規則,就無法從過往找到事例説服市民。但凡民主選舉,必須言及改變和希望,這次選舉的最大問題,是不能給選民有「希望」的感覺,無法回應社會的躁動。

北京放縱梁振英摧毀香港,所謂形勢比人強,泛民當然無能力扭轉大環境的因素。但是,真的沒有可以改變的事情嗎?有的。不能改變大勢,卻可改變自己。如果能令支持民主的市民知道,當他們在星期日投下一票,就會爲泛民帶來立桿見影的改變,相信他們絕對不會吝惜手上一票。市民一直希望泛民做什麽?答案很簡單──團結。那就是在立法會内的所有泛民政團,站在同一陣綫,對抗梁振英的赤化陽謀,並在議會内貫徹公民社會和街頭運動的意志。

適逢戴耀廷提出「雷動計劃」,爭取全港選民合作配票,在不公平的選舉制度之下也要力爭立法會過半,直擊梁振英心臟。現在只要所有立法會的泛民政團聯合宣佈,如果支持民主的新界東選民團結起來,令楊岳橋可以當選,泛民會因爲見證到選民的團結,而會犧牲黨派利益,並與傘後團體和新一代參政者如學民思潮等衷誠合作,全力投入「雷動計劃」,那228的選舉,就即時與9月阻止梁振英連任的最後之戰連結起來,成爲倒梁的前哨戰。如此,則這次選戰不再是爲了防守,而是爲了進攻。當倒梁的第一槍打響了,選民就會立即見到泛民革新、團結、統合,而楊岳橋的勝利也鼓舞了選民對「雷動計劃」信心,那228這一票,就會成爲從梁振英手上奪回香港的希望一票。

其中公民黨更應率先表態,並在周五的泛民會議上,邀請各黨派向選民表明,當楊岳橋當選之日,就是「雷動計劃」成局之時。叫選民顧全大局,泛民就必先要展示爲大局著想的氣魄;期待泛民諸君能當機立斷,在228投票之前,給予支持民主的選民一個改變的希望。

楊繼昌
民主進步黨(香港)幹事長

2016年2月2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