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籌辦民主沙龍 準備一三民運

元旦遊行分開由民間人權陣線及「民主倒梁力量」兩條隊伍,分別以政府總部及前港督府在為終點,可能有不少人認為這顯示泛民主派一盤散沙難以團結槍口對外,但我倒樂見其成。正所謂「群龍無首,吉也」,遊行分散至少可以令警力分散,略為減少曾偉雄在沿路出陰招搞小動作阻撓遊行的機會;而屬於當權派的據點處處被圍,交疊的畫面出現於各大傳媒,也有助拉抬運動的氣勢,鼓舞參與者士氣,以至吸引更多市民加入。

但遊行可以分頭,焦點卻不可分散,我呼籲反梁各方儘管「同而不和」,也應該謀求各種程度的合作,即使結果也是各有各幹,但也要保持溝通,增加在行動方面互補的機會。近日劉慧卿當選為民主黨主席,揚言要對「激進民主派」反擊,這番言論頗讓我憂慮。究竟卿姐口中的「激進民主派」的定義為何?是在選舉中要求民主黨「票債票償」的「人民力量」成員?還是包括十多萬投票給他們的選民?如果卿姐的想法是後者,那就更加危險。須知道那些投票給「激進民主派」的選民,未必一定要與民主黨誓不兩立,而是對過去二十多年爭取民主的方法表達不滿,希望見到新思維、新方法,主動出擊出奇制勝。若民主黨在此倒梁的關鍵時刻,反向他們所謂的「激進民主派」開火,那無異於將倒梁最落力的一群的怒火引向自身。在公則分散倒梁的焦點,在私則民主黨又無端受靶,殊屬不智。所以,民主黨應該承認「人民力量」擁有較優秀的動員力及積極性的事實,那邊廂「人民力量」也得明白要倒梁成功,必須要主流民主派配合來動員較為保守但仍支持民主的中間群眾參與方可成事。

容我在這裡再次重申,倒梁是迫在眉切之事。一是梁振英一朝權在手,就會把握所有機會壞事做盡,迫令終審法院提請人大釋法以及委任劉江華尸位素餐就是最新的例證。二是在習近平正式就任國家主席施以最大的壓力,好讓習總在登基之際,卻又要面對香港傳媒就是否撤換梁的追問,且看梁在習面前還如何做人。因此,我們更需要是思考,如何在短期成立民間倒梁的統一戰線,是故我曾在蘋果論壇提出兩個建議,一是邀請李柱銘在為運動象徵性的領導人,二是民間以及政團協商一個包含細節的普選方案,如此立即普選才能成為運動的清晰目標。

我從報導得知民間人權陣線在元旦遊行到達終點後不會立即解散,但未聞集會的細節。我謹建議舉辦一場民主沙龍,邀請學民思潮主持,邀請各方人士,包括「民主倒梁力量」的代表,共商下一步行動。更理想是在農曆新年前每週舉行一次,延續民間倒梁的聲勢,至少在立法會提出彈劾梁的議案前,也讓市民有集會的機會。

第一次七一大遊行距今已經十年,令這2013年別具意義。人生有幾多個十年,經過十年的跌盪,我堅信這次是民主運動開花結果的最好機會,就讓我們在元旦踏出第一步,啟動「一三民運」,使我們舊日所相信價值,不必接受CY的糟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