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香港已進入無政府狀態



貨櫃碼頭工人罷工已有一星期,事情在網絡上引起極大的關注,過去星期一的復活節假期,竟有過千人遊行到葵青貨櫃碼頭,這種民間介入的程度,是香港近年工潮歷史所罕見的。

另一方面,政府所表現出的態度,也是創了「不負責任指數」的新高。勞福局長張建宗,以至勞工處長,連日來全然失蹤,更遑論有其他政府高層出來談論事情,市民根本不知道,整個政府的決策高層,查實知不知道有罷工這回事。

梁振英說甚麼「適度有為」,到現在有機會讓他展示「有為」的一面,結果卻是「積極不干預」。資方口口聲聲說罷工已經影響香港物流業的國際聲譽及長遠發展,這可真是不得了的事情。尤其是梁振英在梁振英在施政報告講過,要「在現有的貨櫃碼頭業務基礎上,發展國際航運服務業」,結果現在我們看到,梁氏政府有多麼重視航運業的發展了。

退一萬步而言,每當有大型工潮發生,就如數年前的紮鐵工人罷工,勞工處派人斡旋工潮,聯絡勞資雙方談判,並向外界發佈有關情況的最新資訊,這是政府基本的責任。但現在政策局、勞工處也彷如加入「罷工」,不但玩忽職守,更會惹來更多的陰謀論:是否李嘉誠說完「愛國愛港」的條件是「講真話,做實事,有貢獻」,暗串梁振英,現在李氏的碼頭出事,梁就借此報復,來個隔岸觀火?

行使政府職能,管理香港,就算沒有基本法列明,那也是基本到不能再基本的常識。但香港這個政府,卻可以如斯不負責任到極點,官員支公帑而不理事,至少在勞工這個範疇,香港已經進入無政府狀態。如果明天,香港政府的三司十二局,全都這幾天張建宗一般全部失蹤了,基本法有沒有寫明應該怎麼辦?既然基本法也說明,在無政府狀態之下香港可以怎樣,市民去佔領政府總部,行使自治,我相信也絕對符合「以法達義」的原則。這些年來,港人早已有足夠法理基礎實踐佔領行動了,現在才計劃到明年實現,已是略嫌太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