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不怕你愚笨 只要夠真心──評佔中隨機車馬費

當初傳出佔中會給予商討日參與者車馬費,我的即時反應是說了兩個字:「又嚟?」佔中由醞釀到現在叫做進入落實階段,都持續出現一些令人哭笑不得的做法,讓人一再以「書生造反,十年不成」來形容戴耀廷教授。例如用「愛與和平」冠名贊助佔中,令一眾八十後憶起「愛與正義」的美少女戰士。又例如朱牧選擇在小教堂開記招,就是為表達「愛與和平」的精神,卻被指將佔中變成中環街頭佈道大會,無意間排斥了其他信仰的市民參加。再例如戴教授主張四十歲以上的人士參與,原意也是有見於這些年來八九十後衝得太多,而呼籲這一回由自己那個世代的港人承擔責任,不過「抽水達人」陶傑罕有一本正經地指出,此舉將會令佔中自絕於天下間的女性......再加上近日支聯會一句「愛國愛民」的口號,這個車馬費,看來又是另一意願良好,效果糟糕的例子。

因為消息昨日在網上傳出時,那時候的講法,那時保障佔中「均衡參與」的做法,補貼住在偏遠地區的市民也能來回港大參與N次的商討日,但隨後找到陳健民的Facebook,他澄清那並商討日的安排,原文如下:「另一場地是從全港抽樣100名市民, 有佔中支持者, 亦有反對者, 來談談他們對佔中的看法. 讓運動可參考一般民眾的意見. 這一場可說是一種慎思/商議式民意調查, 負責此工作的港大民調中心一向會付100元給參加者作車馬費, 這次亦不例外。」講得簡單點,就是完全另一回事,卻放在同一日搞,結果很容易讓CCTVB等傳媒製造一句「派錢去佔中」的標題,但很少人有閒情再看你長篇大論的澄清。

一而再在執行的細節出事,的確證諸戴耀廷等人很傻很天真,不懂搞政治。且慢,一直取笑戴耀廷的人,好像忽略佔中的提議是如何成功做到agenda setting的原因──那就是一個/一班政治白癡中產也要站出來搞政治。在《星期日明報》的佔中系列,長毛向戴承認,佔中這回事,只有戴提出來才有號召力。就如有日明光社行出來呼籲要捍衛性工作者權益,可以想像對社會的震撼有多大。戴等人如果一站出就顯出老練的政治手段,反而會削弱了運動的純潔,觀乎香港社會那病態的政治潔癖,戴氏近乎郭靖般的戇直,反而成為此一時空下的號召力。

尤其是當我們集中討論佔中的N部曲有幾搞笑,總會有人提出改善的執行方案,無論是善意抑或抽水式的好為人師,結果討論還是集中在佔中的實質操作。這恰恰是無視了中宣部與建制派嘗試重奪話語權和議題設定的努力。你跟住巴塞的節奏踢波肯定聽炒,同理,你跟中共講愛國的標準,講癱瘓中環對經濟的影響是大是小,都是中計。安裕在3月17日在其週記中以言及:「只要一旦打破中共設下的談判模式,情勢可能出現逆轉而不致一面倒......另一條路是索羅文(RichardSolomon)所說的, 『雖然中國人嚴謹規劃,但不一定能控制會談過程,常常在全然不清楚局面情况下摸着石頭過河』,突如其來的事態,令中共難以適應對手的轉變。不論同意與否,我覺得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的「佔領中環」有點類似第二條路的影子,否則親中宣傳系統毋須如此狂轟濫炸,招招穿心。」此刻無視中共的態度,只講佔中如何實踐,剛巧打破當權者操控話語的格局,而戴氏頻頻中伏,卻也鞏固這個優勢。所以,只要戴氏等人出於誠意真心,佔中乃「膠」得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