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嗜血女伯爵與梁振英夫人


唐青儀在前港督府內疑似毒打二十三歲女兒梁齊昕一事,事發已經超過一周,但傳媒竟無專門採訪,追蹤報導,這是任何有新聞自由的地方都不會發生的情況。任何地方首長家庭生事,在公在私,傳媒都會大肆報導,那管是為了炒作賣紙,還是為了大眾的知情權。香港傳媒竟對梁特醜聞失卻反應,而且對當中牽涉的公眾利益置若罔聞,足可窺見本地傳媒自我審查的狀態。

另一方面,身為對梁特還稍微有監察作用的立法會議員,可能是怕落人口實,於是配合梁特呼籲而「放過佢家人」,結果只有練乙錚一人,充當國王新衣的小孩,卻沒得幾個意見領袖出來聲援,連評論人協會都噤若寒蟬。尤其是一眾「進步民主派」,既稱進步前衛,理應無從顧忌,拋卻閒言閒語,就梁特是否干預警方執勤、梁齊昕有否被侵害人權、以及唐青儀是否傷人犯法等問題查根問究。

當中尤以唐青儀精神狀態之鑑定最為迫切,也正是公眾利益之所在。諸般評論早以提及,唐青儀因其長官夫人身份,出任數十個團體的最高負責人。說得坦率一點,唐青儀如果已經癡線,不知她會利用那些身份特權,幹出什麼事來。在十五世紀的匈牙利,出了一位歐洲歷史上罕見罕聞的「嗜血夫人」巴托里伯爵夫人(Báthory Erzsébet)。她運用自己的權勢,誘使或強迫領地的農家女孩進入城堡,然後被放血及虐殺,死者可能超過六百人,傳說是她因為迷信處女血液能令肌膚青春不老。近月香港紅十字會常傳出血庫血量不足,呼籲市民捐血;當然紅十字會的贊助人 (Patron) 是梁振英不是唐青儀,我也沒有說梁振英會透過贊助人的身份,因某些人要求而親身走入血庫令存量下降,只是梁特一家行事高深莫測,所作所為早已在常識以外,用人性最極端的狀況設想他們夫婦行為實在毫不為過。唐青儀本人是女童軍乃至青少年軍等充滿年輕處女的制服團體會長,而會長有否權力可以隨時傳召青少年團員而無需提供理由,那就要向個別制服團體查詢。

是故,無論是還想承擔一下社會責任的主流傳媒,還是進步民主派,關注唐青儀的精神健康,不單是為了她本人着想,還可能避免悲劇在前港督府以外的地方發生。而為特首夫婦建立恆常公開透明的驗腦機制,更是重要的憲制事宜,應該立即去信特首辦、律政司司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和食物及衞生局跟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