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請泛民少壯派為雷動造反

「狼英去留,九月公投」,這是公民黨最新打出的口號。要將選舉變公投,就要有聯合政鋼,統一戰線。戴耀廷提出雷動計劃,也是為此,請市民用選票政變。在立法會內有議席的泛民政團當中,民協、工黨、人民力量已經有代表表態支持雷動計劃,時間已經踏入四月,為何其餘泛民政團還不表態?

要選民為大局著想,政黨就要先為大局犧牲,這是228新界東補選過後不辯自明的道理。請問身為泛民,還有什麼理由拒絕協調、統合,違背選民的期望?可能會有泛民的大老,會以圓滑的口吻說:我們當然支持團結,但如何協調令各方同意,是複雜的問題,我們要慢慢討論......很抱歉,這種辯解不堪一駁 ── 舉辦商討日公開透明地討論,進行電子公投由下而上的協調,就是答案!

當年準備和平佔中,有商討日,有電子公投。這些經驗,完全可以應用在雷動計劃之上。用兩次商討日的時間,分別解決聯合政綱和初選技術細節的問題。泛民與民間社會和熱心參與的市民共同商討,然後由全港市民用電子公投的方式進行初選,事就這樣成了。

兩年前的電子公投,有超過68萬人投票,難道是失敗嗎?身為民主派,難道可以拒絕由下而上的初選嗎?建制派根本沒有辦法又來一個初選來對沖,屆時社會的焦點就全部集中在雷動計劃,市民受聲勢感染,理應更加積極投入,9月勝利的機會就會更高。這是擺在香港人眼前的黃金機會,一齊贏一次。

如果有任何泛民政團,因為一己之私而要自絕於天下,那請立即表態,講清楚選舉就是目的,不會管什麼協調和團結,那就不必再延誤雷動計劃的實行。我在此特別呼籲泛民的年輕朋友:加入政黨,原是為實踐政治理想,but nothing is bigger than the people,如果不過是幾個老舊的腦袋,阻住團結,違背市民期望的話,為了讓自己的政黨不會自絕於時代,也為他們口中的大局,大家,造反吧!

2 則留言:

  1. 功能組別過半有可能嗎?
    要立法會過半,首先在地區直選要得到最好的成績:66443─新東新西各6席、港島九西各4席、九東3席,共23席。
    按現時形勢,民主派能在功能組別非常大機會能奪得的席位有10個:1)教育界、2)法律界、3)會計界、4)衛生服務界、5)社會福利界、6)資訊科技界、7)區議會(第一)8–10)區議會(第二)。
    假設醫學界現任議員陳沛然成功連任,根據他過往的立場,可以將他視為民主派的盟友計算在內。再加上前面提及的10席功能組別,要過半的36席,就需要在建制派搶多2席。
    現時民主派有人在6個界別備選:工程界、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進出口界、批發及零售界、飲食界。當中以飲食界的機制最有利於增加新登記選民,能贏的機會可以說是五十五十。其餘的界別相對上較難組織選民登記,很需要該界別的合資格選民自發去登記和投票,要贏的難度頗大。
    但現在警暴橫行,政府開關迎疫,全民得以醒覺,就如沈大教授所講,不去一試怎知沒有機會?我們敢於幻想一下,如果民主派可以橫掃上述6個界別,在功能組別就會有17席。
    要在功能組別過半,需要18席。
    這是否等於我們完全沒有機會在在功能組別過半?那又未必。
    首先,曾鈺成也說,功能組別中許多來自工商界的建制派,當議員只是兼職,民主派就算欠一兩席未能過半,政府要夾實所有建制派議員防他們走失,難道非常大。要那些議員像監犯一樣被困議會,對他們來說簡直是地獄。

    回覆刪除
  2. 再者,有傳田北俊會自己出選或支持他人參選商界(第一)。如果田大少復出,先不說其他自由黨成員,現任自由黨主席鍾國斌的投票取態有很大程度受田北俊影響。鍾國斌是紡織及製衣界。說到這裡,就必須要講講立法會過半和功能組別過半的分別。

    立法會過半,就可以選出一個民主派的立法會主席,控制所有議程的安排,控制所有委員會,可以否決預算案,可以提交呈請書成立專責委員會(但欠特權法傳召證人的權力),可以炒晒所有賣港的立法會秘書處職員、法律顧問和保安。若功能組別也過半,多出的bonus有:
    (一)引用特權法傳召證人作供,證人拒絕時警方必須按立法會指令拘捕該證人並押解他到立法會(試想像證人是黑警時會有幾好玩)
    (二)提出並通過任何新法例和修訂政府提出的預算案(但行政長官有權駁回)
    (三)修改議事規則

    個人希望立法會有日能夠引用特權法不單追究過去黑警所干犯的罪行,同時也要調查所有問責高官有否觸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譬如在明知的情況下向公眾發佈虛假資訊。要促成其事,立法會過半並不足夠,要分組點票通過才可以。任何參選功能組別的人,不論其出身背景,只要支持這個目標並作出公開承諾,我覺得民主派都應該支持這些人出選。

    去到這一步,一係唔選,既然去選,不如aim at一個更高的目標。先帶定頭盔,最高的目標是過三份二,但制度上真的完全不可能,但總有人講,你地咁鍾意選,吹到可以選贏晒70席呀嘛。大家這兩日一定會經常提起《大時代》,我學懂了最高級的報仇方法,不是方展博攞警棍毆返丁蟹,而是要丁蟹自己掟仔落街再跳樓。如果仲有人講:你班人咁熱心去選,就算畀你地贏晒,共產黨都可以解散立法會,DQ晒你地。我的回應:那就更好,攬炒。西方民主社會,最不能接受推翻選舉結果,到時美國人權法侍候。

    所以,上述6個民主派搶攻的組別,希望有可能合資格的選民,都請立即主動嘗試去登記,因為更改選民登記資料的限期,是4月2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