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長毛當家

長毛當家
─寫在《訪毛記》刊登前

在臉書看到沈旭暉訪問長毛的照片,這篇《訪毛記》應該會在明日出街吧。長毛當上社記主席,那時我想過寫點東西,那消失了觸動現在回來了一些,所以現在決定不計較是否寫得很有系統,就這樣我手寫我口的,算是向自己交代了。

長毛在我印象中不擅長組織性的工作,在公在私都表示過組黨非其所願,在黃陳二人退黨之際,他也曾公開表示過考慮求去自立,現在因公意出任主席,連被他面斥數次的何俊仁,私下也說長毛「很有義氣」。

不單是對社記,對於兩位另起爐灶的前黨友,在議會內仍然貫徹以往的默契,縱然二人表明不再將他當朋友看待;諸如財政預算案三人一同去見曾俊華,特首答問會也是與毓民一同被拖出去。

但區選大敗,不少人歸咎大眾仍將社記和人力視之如一,人力章法已失的激進行徑也記在社記帳上,所以有人主張必須主動與人力區隔。然則長毛認為要區隔無須主動為之,皆因人力自會在立法會選舉時主動與社記區隔,以圖囊括所有基進票源。

我加入社記,是因為相信香港有足夠儲備行北歐的社會民主福利制。至於抗爭手法,我認為是在一池死水的困局中,為打開局面所作的不同嘗試,小至掟雞蛋堵要道如是,大至辭職變相公投亦若是。嘗試不能離開功利計算,有效的繼續做,無效的大可不必重復。只是成效不是一時三刻可見,面對群眾不以為然,一是變招,一是說服。

人力現時的做法,可以歸類為說服,不過說服的方法是透過不斷指責反對者,很多時候指責牽涉假定反對者的動機,雖則當中的推論也有理據支持,但縱然能貶低反對者的權威時,自己的認受性卻未見提升。對於這種做法,我自問能夠理解,因為我曾為毓民屬員,但視毓民為老師多於老闆,學生受老師指罵而改正是理所當然,但教育公眾看來不能作如是觀。

上月我到嶺南聽梁文道演講,他說到臉書等社交網站,一方面能迅速動員,但另一方面也能形成封閉的群組,在群組內成員因為相互得到認同,會容易完全地無視反面理據,思維越變越激。這理論或許可以解釋,人網作為人力後盾,得益於其與民建聯等量齊觀的動員能力,但就算他們的主張多麼正確(如取消退差餉和彈劾曾蔭權),也得不到主流社會回應。

或許這正正反映出長毛的可貴之處。每逢社運行動或是出現工潮,主事人很多時候都會避忌政黨介入,唯獨不抗拒長議員,因為他總是隻身到來,被要求才揸咪說話,否則就只是站在一旁。例如過去的十二月旺角花園街排檔小販與食環署衝突時我也在場,長毛就把帶來的大聲公交予商販代表,自己則打電話給曾鈺成,要他使喚徒弟鍾港武以油尖旺區議會主席的身份出來調停,哪管以後民建聯會否借此邀功。

長毛其中一句常說的話是「由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這句中共的統戰口號,諷刺的是由一個反中共的托派一直嘗試身體力行。走在群眾面前帶領抗爭,當然容易受到孤立,但不代表要放棄與群眾合作。今日香港面對小圈子選舉製造的亂局,但公民社會卻分裂得無從動員,或許是因為公民社會中最積極的一群,將抗爭的對象和要說服的群眾兩者混淆。「由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謙卑,就是我現在所能夠想出的解套方法。雖然是老生常談,但以我在社記的經歷,我覺得謙卑的是一種能在群眾的互動中所能培養的能力。

話就說到這裡,希望大家正想著在這烏煙瘴氣的局面中民主運動應該何去何從之際,如見到關於唯一家住公屋的立法會議員的新聞時,會有多一種思考的角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