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江湖飯局

朋友當中學老師,有一次帶學生到濕地公園,幾個學生在活動完結後自發去附近的村郊遊探,雖已經是中四生,但友人仍是不放心,於是師生聯袂同行。他們一路在鐵皮屋錯落的鄉郊漫步,卻突然有五六名彪型大漢從四方湧現,把他們包圍,說他們已闖入私人領地,必須要付錢。友人理論不果,於是報警。兩名警務人員來到,竟對友人說:「這種事情我們也沒有辦法,你還是付錢給他們吧。」最後友人只好付上數百元,才能帶學生走出重圍。那是大概年半前的事。

週日與長輩品茗,他在八九十年代涉足丁屋的建築生意,對我說現在那些鄉士委員,年輕時都身在江湖。大學時讀新界史,宗族圍村之間爭奪土地資源由來已久,皆因隨人口繁衍,耕地加速開發,村與村的領地相互交錯接壤,一塊石頭滾下也可使涓流轉向,肥水不流別人田,動武在所難免。不少圍村的忠烈祠,其實是為供奉這些口袋戰爭的烈士。至於七十年代後政府開發新界土地,原居民靠土地致富,不必依靠務農為生,子弟就不必在江湖廝殺。

至此我實在感激劉夢熊,給予我重新認識香港「城鄉差距」的機會。我們八十後成長的年代,是黑社會電影的輝煌歲月,而這套地下秩序也為廣大祖國同胞所熟知。我讀大學時曾有剛來港的內地交流生問我,香港人還敢不敢往尖沙嘴,問那裡「劈友」的情況是否如電影中一般頻繁。但原來在新界的鄉野圍村之間,那才不是甚麼「地下秩序」,壓根兒就是「治外法權」,不論是僭建還是收保護費,城鄉都是兩套標準,原因原居民要「保鄉衞族」。

原居民指基本法規定了他們的權利,他們要像中國大地上各處農村抗爭維權,無可厚非。劉夢熊身兼全國政協委員,響應中央政府維穩的政策方針,設下飯局了解新界鄉紳維權的正確訴求,本屬天經地義。但如今卻將鄉事派與社團人士盤根錯節的關係暴露於公眾的議論中,卻是此料不及。

也許劉夢熊所作的角色,也不過自封為梁營的「韋小寶」而已,從客觀效果而言,將朝廷和江湖的關係搞得「一團和氣」。只是我們這些城市的小市民,對「官商鄉黑」連結的基本事實未有充分的理解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