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祝賀朝鮮

高登常用的一幅cap圖,是來自無間道II的黃秋生說:我們想開香檳慶祝/Time to pop the champagne。朝鮮駐香港領事館(Democratic People's Republic Of Korea)辦公室,位於灣仔港灣道26號華潤大廈353502室,大家有沒有興趣和我在弔唁冊上寫上上面的留言呢?

世上盡是該死而未死的人,也有許多不該死的人橫死。鐵掌水上飄裘千仞成了慈恩大師,破戒殺人後失控掌擊一燈大師,楊過出手相助向慈恩說:你殺的人都是該殺的惡人,去惡就是行善。

留意著烏坎村的事態發展,令我重新審視堅持非暴力抗爭的應有時空。如果面前的當權者不承認保護人命是社會的最高原則,並在消息封鎖的環境中,受打壓的畫面不能傳播到外界,那暴力招呼到身上不去還擊有何意義?人那起武器保護自己對抗受襲,天經地義,若他手無寸鐵,我們能力所及,就應遞上武器。

所以如果當年小布殊不單只打阿富汗伊拉克,還打北韓緬甸,我倒有很大可能贊成的。虐待國民的政府就沒有所謂國家主權,何況我一直沒有對國家的信迎。楊威利說過:國家這一個東西充其量只不過是一個工具。國家的存亡,和人民的自由及權利相比的話,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國家並不是由細胞分裂而形成個人,國家是結合一群具有主觀意識的個人所構成的,在此前提下,何者為主?何者為從?沒有國家,人仍可活下去;但沒有了人,國家也就不存在了。

上個星期那場感冒我幾乎無命,大家小心身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