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創意凋零

聖誕節假期原本想隨俗與女友去戲院感受下人迫人睇戲當節日氣氛,結果沒有這樣做,原因在於我經過戲院看過上映的電影,發現了一個現象/事實。以下是我能在網上查到聖誕檔期的電影名單,那是撇除了只有百老匯電影中心先有得睇的電影:

Laughing Gor之潛罪犯
翻身動物園 (We bought a zoo)
龍門飛甲
吸血新世紀4破曉傳奇上集 (Twilight Saga: Breaking Dawn (Part I))
花鼠明星俱樂部3 (Alvin and the Chipmunks 3)
踢躂小企鵝2 (Happy Feet 2)
職業特工隊:鬼影約章 (Mission ImpossibleGhost Protocol)
神探福爾摩斯: 詭影遊戲 (Sherlock Holmes: A Game Of Shadows)
胡桃夾子3D (The Nutcracker in 3D)
亞瑟少爺救聖誕 (Arthur Christmas)

剛好是十套,容我可以簡單計下百分比。首先正宗港產片只佔一成,若用香港電影金像獎的定義,那可計埋龍門飛甲,有兩成,即是八成是西片。港產片式微,這沒有甚麼好驚訝。令我放棄去戲院睇的數據其實是:有六成係續集,還有一成是翻拍的3D版的胡桃夾子!所謂「原創」的只佔三成。

老蕭曾經話王晶拍片的方程式,是男或女主角由富扮窮或窮扮富追女/溝仔。橋是一樣,但最少都要從新選角。現在連荷李活的電影業都只懂玩舊橋,更甚者新角色也懶得寫套套戲都當自己係星球大戰拍幾十部曲,看來全球的創意都堪入停滯。

不單是電影,我有位朋友是日本文化達人,他說打機方面也出現同樣問題,沒錯畫面技術是不停進步,但題材終究還是Mario和街霸,操作還是沒有很大突破,慘在還退回以2D為主。

講番睇戲,我唔想睇續集/翻拍,那剩下那三套為何不去看呢?

龍門飛甲其實不過是「新新龍門客棧」,但須知道徐克近年的強項是拍到部戲冇晒主線劇情,雖然聽講上一套狄仁傑已經好了許多,但戒心仍在。

亞瑟少爺救聖誕這種動畫片要陪女友睇,只適用於你湊住D小學雞表弟姪女姨甥一齊睇show你好有家庭意識的時候,which is 寡人不為之事。

剩下的翻身動物園原本可以一看,但由於我在麥記看到它的預告片的時間總和相信已經超過齣戲本身的片長,所以我覺得已經不需要入場。再解釋多一點:我現在的主食是廿蚊巨無霸餐,因為我又開始無工開,今個月是靠當日黃浩銘等社記兄弟在科學館撞特首而成功爭取政府派的六千過活。所以說,沒有抗爭,哪能維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