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港孩家長

昨日坐電車往釋放劉曉波遊行,電車上有一對貌似夫婦的中年男女帶著三個小孩,其中兩個手執繫上氫氣球的絲帶,但看真一點,絲帶的末端其實綁著小孩所穿外套的拉鍊扣,而拉鍊扣是拉到上頸。寫到這裡大家都知道我想說甚麼,結果我是只啤不說。

氣球上面印著「神充滿愛」,而男童那個「神充滿愛」忽然嘭的一聲破滅了,然而這個應少於5歲的男童不知是反應遲鈍還是冷靜,總知泰山於前而色不變,反之婦人立即將之一擁入懷連聲「唔洗驚」。那邊廂成年男子問男痛「有冇事」,男童的回答是「我想要番個」,那婦人則向男子說「打俾大伯叫佢攞多個」,男子亦依言打電話。

見聞說到這裡。想討論的是:讓小孩這麼容易失而復得,毋怪乎大學法律系學生失戀而闖入前女友家中強姦人叫箍煲。柔道跆拳道頭幾堂教人怎樣跌落地,學習應付失敗及失去所有也是人生的基本步。我總叫人早拍拖早失戀,因為第一次大部分人都會不懂面對而發癲─包括我本人─越早發癲成本越低。所以我問陶X行蔡碩士是否第一次失戀,他問我怎麼知道,我就對「因為愛」非常諒解。

還有,氣球爆了後,身為成年人卻沒有對包括我在內的周遭乘客講句「唔好意思」,令港鐵和唐英年好似好很有禮貌。現在的中學生這麼難教,就是在小學時沒有教;你教了孩子不做是一回事,人大了會記得翻你教過他。很多很細微的事情,例如串完人要講句「講笑姐」,也是要經過學習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