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蝙蝠敗走

每週日明報副刊的安裕週記都是必讀的文章,資料齊全文句深刻的時評讀得出感情,那是多麼使人尊敬的我輩中人。過去的一篇由蝙蝠俠探訪陳光誠被山東國保擊退,說到荷李活的左翼傳統,讀後令我自覺搜尋查理卓別靈1972年領奧斯卡成就獎的片段,開我眼界增我見識,也佐證我還是懵懂寡聞得很。

因為我從來都是很單純地想,西方影藝人是自而然之貫徹蜘蛛俠叔父所說「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的價值,面向大眾賺取得多要回饋社會是約定俗成,那是有別於中國人發財立品的機心,所以不會有如校長獎門人到西藏或新疆搞個演唱會就當扶貧。(這口吻很陶傑,shit)

當然,像劉華般熱心慈善做出使人能感受的誠意總值得推崇,但總慨嘆「民主歌聲獻中華」就是變成那些年的一去不返,香港的藝人不想或不敢或不能說一句公道話,變成的是黎明周星馳去唐唐的造勢大會。

其實任何藝術工作者總會帶著對現況的不滿而創作的動機,剛逝世的捷克前總統哈維爾本身就是詩人及劇作家,所以不單Rock n’ Roll精神,所有對美的追求難道也不就是「獨立的精神、抗拒建制、自由、愛、勇往直前」?

但中國邏輯中國國情就有別於世界,也即是有別於常識,也就只有中國的「詩人」才能寫出「主席唤,总理呼,党疼国爱,声声入废墟。十三亿人共一哭,纵做鬼,也幸福。银鹰战车救雏犊,左军叔,右警姑,民族大爱,亲历死也足。只盼坟前有屏幕,看奥运,同欢呼。」

亡黨亡國,親歷死也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