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烏坎禍福

廣東陸豐烏坎村民原定今日遊行到市政府,而村代表林祖鑾早上與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單獨會面後表示,滿意官方回應,包括承諾釋放被捕人士,亦會為死者進行死因確認。村民舉行村民大會後決定取消遊行。事態發展足以叫我們定性人民的勝利和抗爭的勝利,而且寄望中國變革的人也必須這樣去宣揚,以燃起其他地方的火頭。

事件開始至今,我一直在想香港人可以做甚麼,甚至自己可以做甚麼。現在我可想到可以交個proposal給支聯會,叫他們派長駐烏坎,至少到十八大之後三個月,以達到下列目的:
1. 繼續協助烏坎村民的土地維權抗爭,並爭取無條件釋放被捕村民,及為薛錦波討回公道;
2. 持續讓外界得悉烏坎村情況,以防止官方秋後算帳,保衛全國唯一真正民選村代表;
3. 記錄烏坎村抗爭歷程,以向其他受壓迫的村落宣揚,並嘗試連結鄰近地區共同行動。
橫豎這兩年六四晚會支聯會籌款都過百萬,與其學政府庫房無目的滾存,最低限度也送一些給烏坎村民整banner。

至於其他政治組織應有何實質行動?社記每星期由長毛帶頭走去中聯辦門口茉莉花已經是極限,坦白講也是象徵意義為主。其他民主派集團政綱中的「中港關係」所謂何事?我正打算向社記申請在12月31日的星期六在菜街搞論壇,請公民黨及新工黨來一起討論,大家幫手聯絡一下好嗎?工黨的事,我也打算明日說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