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用詞我執

這天在窩打老道的九龍塘地鐵站出口,有四個貌似中二三的學生妹問又一城在哪裡,我叫他們在火車站後面上天橋,負責問路的那個自然反射說了一句:「火車站?」

兩鐵合併也不過是2007年的事。八十後跟九十後也終於出現語溝(語言上的代溝),但81年跟99年也有十八年呢。當然這也是因為自己不接受新語,要頑固地用舊語。東鐵沿線仍叫做火車站,但西鐵則喚作XX西鐵站,因為火車的路軌是九廣鐵路雙緊扣的(其實「九廣鐵路」並未消失,以公司形式存在)。去到銅鑼灣,也繼續以大丸及利舞台作為叫人認路的座標。當年還我寫過信去天文台,叫他們形式上保留在天文台外掛起風球,好讓天氣報告沿用「天文台在X時X分懸掛三號強風信號」的句式(現在是「發出」信號)。

陳雲還未寫城邦論時,我逢他的「中文解毒」為範本;其實現在也同等重視,只是重讀之際會對他批評的某些字眼比較寬容。例如說驕傲是貶義,要褒義應說自豪。什麼釋出善意,示好就夠了。說充分體現,不如說彰顯。那是文字簡潔及免生歧義的法則,也是執著於原有詞彙。

然而失去了土地的記憶,我還是頑固地記著,最後對住靚妹還是產生歧義無法溝通,諷刺諷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