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城邦論述

陳雲的《香港城邦論》出版,雖然我未到書店翻閱過,但一直有讀陳雲的文章,大概能掌握此書的主旨。

身為左翼政團中人,時有聽見將陳雲的城邦論歸類為保守排外。他認為中共將華夏精髓在人民當中清除乾淨(這也是很大程度的事實),香港相對的文明,必須抗拒同化,甚至嚴控內地人口遷入,如此香港的優越才能給內地長期參考。暫撇除左右翼之爭,對香港民主運動而言,陳雲挑戰了固有的論述。我們許多的國事人,一直相信香港應是推動內地民主的基地,所以我們這些年都會詰問支聯會,為何每年只滿足於搞六四紀念活動,哪有實質的「支援愛國民主運動」?但陳雲認為香港功無餘力,只能堅守;也許區選種票共幹參選更佐證他的主張,我們都快失守了,還想像是一百年前由香港推動革命嗎?

年頭開始中東的茉莉花革命,使我時常問人一個Final Fantasy:一覺醒來中國共產黨突然消失了,香港人應該叫香港的政治人物做什麼?群眾佔領政府總部?推舉何人接管政府權力?如何令公務員服從臨時政府?能搞得定這些,終極問題就是要如何面對一個四分五裂的中國。

我不知道城邦論能否解答上面的問題,但肯定的是,要去選小圈子特首的何俊仁和馮檢基是不會給我答案。

其實我一直主張,有志從事民主運動的八九十後,不如齊齊去學緬甸文,因為不論在香港或中國搞都難搞得很,不如找昂山素姬搞好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