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

工黨成立

原來有認識的人加入了工黨。工黨的成立是我所樂見的,尤其身為一個社會民主派,香港實在需要更多宣揚左翼經濟綱領的政治組織。

從論述上講,工黨當然為社記帶來挑戰,但實際而言民主派擁有兩個左翼經濟集團並不嫌多,只要有分工的默契是可以產生協同效應。社記的政綱也包含爭取勞工權益和福利,但要實質地組織工人及支援工運,社記當然是力有不逮。現在有了工黨,正好填補了這塊空間,社記更可以專心投入社運最前線。

我也寄望工黨拉闊民主民生抗爭運動的形式。就例如兩電加價,香港的政黨包括民建聯在內,也只能到立法會或中電門外拉橫額,最多收集簽名。但工黨則可以透過兩電工會製造議題,發起對資方的不合作運動,試想想,兩電連電也發不成,還談甚麼加價?當然這是願景,希望工黨要有創造這種空間或運動的決心。

至於中港關係,難得工黨也有清晰的主張,在這個層次更有分工合作的必要。我一直主張香港政治組織要為中國可能發生的新一輪民主浪潮有所準備,內地一旦能出現如阿拉伯世界茉莉花革命的大型群眾運動,社記可以在最前線參與及支援社運界作長期街頭抗爭,工黨則號召罷工罷市以作聲援,公民黨的專業人士則可作為代表與當權派斡旋。至於民主黨嗎?他們可不在我想像之內。試問何鐵頭的2012年行政長官選舉歌〈總要定〉當中成首歌都沒有民主兩字,你還敢叫他在關鍵時刻領導民運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