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利用社運

最近有一個在中大校外進修課程出任導師的攝影記者出版相集,他叫做朱迅。相集的賣點是請來當年有名的作家阿濃為每張相片撰文。原來這位朱迅,就是阿濃的兒子。

阿濃的書是我小學至初中的主要讀物,點心一二三集和青果一二集那些年我都反覆看了幾遍。點心一二集還有牛仔作者王司馬的插畫。2003年我寫完以牛仔為題的畢業論文,我透過出版社發電郵請阿濃不如在王司馬去世二十年為他寫傳記,也不知道最終阿濃有沒有收到我那封電郵。

阿濃接受新一期壹週刊,對於四十出頭的兒子以記者也是老師的身分投入社運,他在記者面前如是向兒子說:「參與社運抗爭,一是為興趣、為發洩,是虛榮心作祟;另一種是為理想,講求犧牲,犧牲個人利益去換取公義。你究竟是哪一種,我覺得你沒有看清大勢。政治人居心叵測,我怕你徒有熱情被人利用。」

換作是其他人,我應該會極盡我刻薄諷刺之能事來反唇相譏,但那個是阿濃呀,久違的包容體諒也就投射到他身上。畢竟他當年幾十年老師,而且是訓導老師,畢生都是教青少年守規矩,實不能強求這樣一個老人能理解社運青年的心態,而且他那輩人對文革的體會,「政治人居心叵測」在那個年代可是一句合理的評價。

可是阿濃呀,如果香港的「政治人」能夠像老毛一樣「居心叵測」,能利用社運青年的熱情,民主派早就可以奪權上台了。那班人還遠遠未達你所戒懼的「政治人」那種水平呢,或許他們有想過如何利用人,但卻沒有利用人的能力。反倒是社運青年不斷以親身的參與,利用那班哎呀政治人換取公義,反高鐵運動迫使他們在議會拉布就是例子。

至於參與社會是虛榮心作祟還是自覺的犧牲,我認為那是二而一的心情,我倒不介意那人本來的動機是博出位,但最後能爭取到公義的結果。何況靠搞社運來出名,在youtube講膠野博點擊率讚現金bonus不是更直接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