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花開花落

日前充當好友吳碩駿老師的戥穿石,婚宴中幾乎每位賓客一進場都面露驚訝,因為他們收到一份相信是很多人都聞所未聞的婚宴紀念品,那是一本剛出版由新郎撰寫的古詩詩集。

吳老師畢業後舉家遷往馬鞍山。在馬鞍山中央公園外有一條沿海步行徑,一路通往烏溪沙青年新村外的小碼頭。不只一次,吳老師邀我到那裏,憑倚吐露港矇矓夜色當中,聊起世道與人生的閑話。還記得有一回,他幽幽地迎住海風,訴說他與新交友人出席詩聚,古言七律當今經世无用,尚幸仍可向心儀淑女傳情。看着他淡然吐露情愫,襯以南海星稀晚景,我像是有生以來才頭一遭慶幸生於此時此際,積累悠久的華夏文墨才成就我一剎觸感他所散發一身古意盈盈。日後他介紹身旁嫻淑的女伴,名曰詩婷:愛詩者娉婷如詩,心中嘆服造化如斯體貼雅緻。


吳老師出身小康,然而青春期間家道遭遇起伏,在大學跟他相知,就領略他的勤儉:每遇他手中從不釋卷,午餐卻只靠同學三文治的一角麵包充飢。然而他從未志短,領導中大國是學會論政興邦,在他治下學會一直瑜亮輩出。當年參與他主持的龍門陣,群倫契闊談讌,他一貫面帶微笑而端坐寡言,但有一言半句,即化靜為動,或平息意氣,胸懷大局,指揮若定。我史識淺陋,只識得范仲淹或袁崇煥等儒將風範可堪比擬,所以在畢業時得知他為生計決志投身教育,我實有點惋惜那志向抹煞他未來無限可能。


然而春風化雨的生涯,卻令許多學子重新開啟人生各樣可能。這些年吳老師到任之處,一是訓導主任必須是柔道黑帶的化外學堂,另一是多有貧下家庭的基層社區。但無論校園是何等境況,他以一貫鼓舞我等友人的摯誠面對學生,一週六天都用在勸誘善導,頑劣受感化,寒微建自信;這非我一面溢美之辭,而是一封封感頌師恩的信札所留下的註腳。我也曾為中學人患兩載,更是深深體會在特區十五年間長官意志打造如修羅無間的學界,有幾多的心灰意冷因循苟且無能為力,而他仍能堅持志向秉守師道灌溉人心,那可是成仙成佛的無量功德。


吳老師之所以兢兢業業,於我看與他的連綿詩意份屬同源,那是他以謙卑感知萬象,對人對物也寄情敬仕;簡而言之,就是慈悲。這種人平常在自己崗位能得人尊崇,但遇時勢風起雲湧,如願挺身而出,必會移風易俗,近代有美國馬丁路德金和緬甸昂山素姬。當然,當此而立婚慶之喜和詩集出版之際,恬靜淡泊當是他嚮往的生活,我只好將他能造就俠之大者的儒將之風藏在心底,在他面前謹賀他成書彰雅,與愛侶安居吐露港前,細嚐花落花開。


花開花落

作者: 吳碩駿
定價: HK$ 56.00
出版社: 匯智出版有限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