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今日六國

(為了寫這篇文,我原定寫的《在社記的心路歷程》看來又要順延了。)

昨日(5月14日)鄭家富宣布加入拉布戰,民間社會已經團結召集在星期三到立法會門外聲援,晚上工黨開會,本預期他們也會加入,但結果卻令人意外。

我中學負笈在外,沒有背過泛民範文,但昨晚見到李卓人和何秀蘭回答記者的畫面,忽然記起蘇洵有篇《六國論》。我沒有讀過內文,所以還以為可以引申文章的句子,說六國彼此見死不夠才被強秦個別擊破。但誠如有古文常識的各位所知,蘇洵指出六國滅亡主要原因,並非他們不團結以「合縱」抗秦,而是「弊在賂秦」。說工黨對現任政府有所賂,那實在引比喻失義。較現時情況有所相關的評語,只有「齊人未嘗賂秦,終繼五國遷滅,何哉?與嬴而不助五國也。」

我才疏學淺,不知道「歷史幾串都有」的毓民會引用甚麼典故去評斷工黨的決定。但我自己不希望用「人力」一貫以施加壓力的方式來尋求協助這套方法,去問工黨的決定為何。畢竟工黨領導層有太多我相識的朋友,他們的以往的履歷足以證明他們是先進而開明的民運組織者,我寧願真心希望得知他們決定背後的考慮,或解決困難,或分工合作,多過一副老師派頭督促學生改正一般,那怕動機仍是善良的。

今日之局,就像當年楚漢相爭於成皋,袁曹對峙於官渡,誰也不能先退。毓民敢開先河,長毛不計前嫌義助,這場仗開局艱辛卻能贏得氣勢,我們更不能做出項羽貶范增,袁紹逐許攸之事。是以,我們還是記住昔日的恩義,就如何秀蘭曾表明拉布就是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抗爭,李卓人對六四議案或未能如傳統遞上也毫無怨言。因為我相信,無論主張多麼正確,在民主社會當中,要伸張正義的人還是那值得人信任的人,這才是政治的基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