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鎮壓拉布

德國的戲劇大師布萊希特(Bertolt Brecht, 1898-1956),說過這一句話:「在各種無知中,最差勁的是『政治無知』。他有耳不聽、有目不見,他從不參與任何政治活動。他彷彿懵然不知,種種生 活費用,如大豆價格、麵粉價格、租金、醫藥費等,全都與政治決定息息相關。他甚至對自己的政治無知引以為傲,挺起胸膛,高聲說自己討厭政治。這愚人並不知 道,基於自己的政治冷感,社會出現了淫業、棄童、搶匪--更可悲的是出現了貪官污吏,他們對剝削社會的跨國企業阿諛奉承。(中譯 :Constance Cheung)

萊氏有深厚的社會主義傾向,所以主要的批判對象是資本主義之惡。然而,將這段話用於描述今日的香港,大致上也能夠解釋,昨日在立法會內外的事情的因果。

粱 振英放話要反對拉布的市民表達「意見」,昨日立即有一車旅遊巴接送的師奶阿叔到場,他們可愛到被記者追問時坦言不知拉布有何壞處。另外又有一群造型與鄭伊 健在九十年代主演的某系列電影非常相似的男士,向在場撐拉布的市民狂擲滿水的水樽,離場時竟然還推動記者襲擊警察。

我和朋友看到新聞,朋友說:也吧,他們要鬥多人,我們即管趕過去,最多明天請假。結果到晚上十一時,仍有五百人在場,見證工黨加入拉布,歡聲雷動。


曾鈺成一直嚴格執行議事規則,拉布議員重複離題立刻攔截,有一幕出現於凌晨三時許,是曾鈺成指梁國雄離題時,說早前鄭家富黃毓民雖在發言中表明目的為拉布, 但他們也有充份的資料令發言與修訂緊扣,批評梁的發言卻是不知所云。長毛則說既然老師督促嚴格,做學生的自會做足功課。看到這裡,我就走上他辦公室,並與一些在家的網友,一同協助長毛找資料。要有布可拉,在曾鈺成的眼底實在不容易,但也不要緊,我們也將就應付,至少這是各方認可的規則。

然後,他在兩小時後將規則更改。

而那邊廂,所謂「死守立法會」的三十個人,只是甚麼都不做坐了三十小時。而他們齋坐就可以贏,還要輸打贏要。

這就是我們的香港。他們已經是如此肆無忌憚,但是誰可造就他們這種氣焰?原來大多數的容忍,就是對施暴者的縱容。我希望讀到這裡的你,如果再有人向你說他不關心政治,希望你能向他說引述布萊希特的那一番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