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李慧琼子

救救李慧琼子

又是facebook惹的禍。

不知是否因為日前「狗隻李慧琼便溺橫額事件」,民建聯在九龍西的立法會議員李慧琼旋即成為二次創作的新寵兒,最新一張是便是「李慧琼子」,在行文之時,這張圖包括我在內有63個些呀。然而,有人在facebook聲言要向admin舉報,理由是人身攻擊,歧視女性。

早前林忌因「香港熄燈」的圖片被facebook暫停戶口,加上現在「網絡廿三條」的拉鋸持續,對於人家的舉報,許多有份些呀的「朋友」自然咬呀切齒的反擊。但我倒覺得,無妨先來平心靜氣討論,不用那麼急著去洗人家的板。

回想起大學時候所學到關於言論自由的定義,言論自由理所當然是所有民主制度的生命線,特別是就有關政治和其他公共事務發表言論和意見的自由,那是防止獨裁的必備良方,因此衡量一個地方的言論自由,必須檢驗針對當地的公權力的言論或意見的開放程度。當然,言論自由也有其界線,例如要基於事實(否則即為誹謗),及不能煽動犯罪,如宣揚種族清洗的人在歐洲多國皆列為刑事(詳情可參考英文維基Hate Speech條目)。

好了,有了定義,我們的「李慧琼子」是否已超越言論自由所容許的範圍呢?這圖是影射日本AV封面,這個毋庸爭論,但這圖不是直接由AV封面改圖而成,只是用李慧琼一張普通的照片加上日本AV封面常見的日文標題。

是以,如果看到圖片的人沒有看過AV的封面,理應不會有相關的聯想,而我亦有向幾位聲稱沒有看過AV的女士詣問,結果也與我的推論雷同。問題是只有一部分人,會因圖片而將李慧琼聯想到AV女優是否也構成人身攻擊?

如果答案是肯定,那等同說AV女優是一個具侮辱性的行業。那問題又來了,將AV女優視為侮辱性的行業是否又是一種歧視?又是我在大學時學到關於女性主義的內涵,近代女權的發展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部份,就是女性的性解放,女性有權主宰自己的身體,不能因女性喜歡享受性愛就被視為淫蕩及不道德 。由此路進,說這圖是對女性歧視的人,也可以被說成歧視女權的父權主義者。

所以我在此簡單作結:如果說這圖是「無聊」,我無異議;說傳播這圖的人不太君子,我也不反對;但要為此而Ban圖,這卻是捍衛言論自由生死攸關的事。遺憾是許多人先有立場後有論斷,不去動腦試試大學year 1程度的邏輯推論或討論,而輕率就向訴諸公權力去侵害別人的言論,救救初出道的李慧琼子,是我們捍衛核心價值的新死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